安徽医科大学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者:查玮发布时间:2018-01-10浏览次数:1352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 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741号)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制定安徽医科大学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的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七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时间期限从201691日至2017831日。

一、概述

一年来,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取得了明显成效。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制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试行)》《校党委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保密工作制度》《学校党政领导定期沟通制度(试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试行)》《直属附属医院重要事项向校党委常委会请示报告制度》5项规章制度,修订印发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实施办法》4项规章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规范重大事项科学论证程序,构建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

坚持发挥好党代会和教代会的主渠道作用。2017317日,我校召开第七次党代会2017年年会,校党委书记李俊代表中国共产党安徽医科大学第七届委员会作《坚持稳中求进 奋力改革创新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工作报告,校纪委书记常业军代表中国共产党安徽医科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作《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工作报告。大会还审议批准了《中国共产党安徽医科大学第七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安徽医科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对学校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进行了民主测评和民主评议,通过了学校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报告。

2017331日,我校召开六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大会听取了校长曹云霞题为《对标一流彰显特色 努力开创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新局面》的报告,书面审议了《财务工作报告》、《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教代会和工会2016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报告》以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安徽医科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管理暂行办法(草案)》。一年来,学校教代会执委认真履行自己的职权,先后参加了学校2016年岗位津贴分配方案的讨论,听取了学校2017年度预算情况报告,多次参与了和平苑二期相关问题的讨论,在参与中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

此外,学校还注意发挥信息公开栏、教育电子政务平台、校园网、学校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校报、宣传栏的作用,定期维护更新信息公开网站,设立书记信箱、校长信箱、纪委监察信箱和举报电话,广开言路,沟通信息。

二、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6-2017学年,全校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3777条,发行《安徽医大报》29期。其中通过校园网主页主动公开信息2043条,通过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信息42条,通过教育行政办公系统主动公开信息1040条,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652条。

2.信息公开专栏《清单》所列事项公开情况

(1)基本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简介,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校发展规划及年度工作要点,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在基本信息栏目对外公开。

(2)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

坚持招生工作阳光工程,严格执行“六公开、六不准”的“阳光招生”政策,按照政策公开、资格公开、计划公开、信息公开、申诉渠道公开、违规处理公开的原则,2017年招生录取情况如下:统招博士生70人,统招硕士生1365人,面向港澳台地区招收研究生录取非全日制(兼读制)研究生4人(博士生1人,硕士生3人)。本科提前批次(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50人,单独批次270人,本省一本批次2574人,录取外省学生215人(含和田定向录取5人,内地新疆班14人),专升本92人。继续开展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在2017届本科生中推荐101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为免试硕士研究生,结果在校园网和公共宣传栏公示10天无异议后,报校长办公会议最终审定。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情况

初步建成建设银行银校直连系统,完成网上报销系统设计和实施工作,首批选取8个单位作为第一批网上报销试点单位,网上报销系统进入正式运行阶段。加强财务、校办企业管理,印发《财务报销须知》《差旅费管理办法》《校办企业管理暂行办法》,修订预算管理办法、会议经费、因公出国经费管理办法。定《安徽医科大学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职能作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完成对9个部门和单位原主要负责人的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完成学校2016年度预算执行与财务收支审计完成对第一附属医院20142015年度药品、器械、高值耗材专项审计。完成对学校原图书服务社企业变更清产核资工作,厘清图书服务社债权、债务和资产现状。开展学校资产清理自查结果专项审计,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开展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为建立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奠定基础。2016-2017学年共完成竣工结算审计项目78项,审计资金7650万元

(4)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程序公开和条件公开的原则,落实2016-2017年度人才引进计划,全学年招聘各类人才67人,其中博士47人,硕士44人,本科84。印发《博士后研究人员管理办法》《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规范人才管理。坚持以师德、实绩、贡献为导向,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聘程序,充分发挥职称评审的导向、激励作用,共评聘教授16人、副教授137、讲师28人,高级实验师1人、实验师4人,高级工程师1人、工程师1人,副研究员12人。196人通过高校教师资格认定,取得教师资格证书。24人转正定级。

(5)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进一步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回访、家访制度,开展暑期走访慰问特困生家庭活动,共走访安徽省内外16个市48个县区141名学生及家庭,送出慰问金7.05万余元。修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细则》,印发《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做好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助学金发放工作。

认真做好各类奖助贷补免工作的评定,全学年2387人申请到国家开发银行、农村信用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款金额1847余万元;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近400人次,发放酬劳12万余元;发放特困学生临时困难补助5.4万元、毕业困难学生补助0.9万元、抗战胜利日、中秋国庆节加餐补助35.142万元,考研补助4.428万元;完成校内各项奖助学金评审工作,4021人次获资助,发放奖助学金428.99万元。完成2016级学生“启航奖学金”评定工作,共701名学生获得启航奖学金,发放奖学金27.91万元。评选、发放研究生奖(助)学金和四助津贴共6008.83万元,其中奖学金2619.2万元(含本硕113.2万元)、助学金2101.94万元(含本硕123.69万元)、四助津贴1287.69万元。

此外,发挥制度规范作用,印发《安徽医科大学学生管理实施办法》,修订《国家奖学金评选实施细则》、《国家励志奖学金评选实施细则》、《国家助学金评选实施细则》。积极拓展资助渠道,注资扩容,新增设立云康奖学金、云康助学金、万朗助学金、豪森助学金、威尚海外留学助学金5类。

3、党务信息公开情况

第一,公开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校处级以上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共计上党课715人次。出台《中共安徽医科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学校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开展学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知识测试活动,及时检验学习效果。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活动,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学讲话、强党性、转作风、提能力”活动和“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一周年之际,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三个一”活动。举办处级干部培训班,邀请校外专家来校开展专题辅导报告,着力提升处级干部的理论素养、党性修养、管理能力和领导水平。指导学校领导班子和各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的意见,细化分解整改任务,推进整改落实,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第二,公开学校总体发展思路情况。2017年初,校党委和行政及时印发了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学校全年的工作任务,并明确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牵头负责领导、协同负责领导、牵头责任单位和协同配合责任单位。3月,学校召开2016年度党建和发展目标考核总结表彰暨2017年度目标管理工作动员大会,对上一年度党建与发展目标考核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同时对2017年度目标管理工作进行动员。全校24个二级党组织签订了年度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26个党政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和24个教学科研单位签订了年度发展目标管理责任书,实施年度工作目标管理。

第三,公开组织建设情况。成立中共安徽医科大学附属阜阳医院委员会、中共安徽医科大学南校区工作委员会。完成全校21个二级党组织换届工作,选优配强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开展党建工作考核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修订《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对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指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开展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对有关人员作出处理评选表彰了15个先进学生党支部和62名优秀学生党员。指导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开好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一附院党委获评省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2名党员分别被省委教育工委评为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第四,公开党员队伍建设情况。把好党员发展质量关,实行推优、公示、票决、预审、答辩等制度。加强在青年教师和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中发展党员工作。落实学院党委发展党员的审批权限,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对院级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的调研和指导。本学年度共计发展学生党员843名,教职工党员88名。

第五,公开干部选拔任用情况。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先后组织开展对附属阜阳医院部分院级干部选拔推荐、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选拔、一附院副处级空缺岗位选拔调整工作。印发《安徽医科大学中层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二级学院院级兼职管理岗位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实施意见》,健全完善干部工作的制度体系。

第六,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民主生活会情况。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定下发了上半年和下半年全校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系统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本学年共组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6次,专题辅导报告5次。

2017123日和829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分别召开2016年度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校领导认真对照《准则》《条例》相关规定,紧密联系中央查处的“陈、杨、周”案以及我省查处的省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思想认识,分别作对照检查发言,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并逐一接受了班子成员的直接、坦诚、有针对性批评,充分体现了民主团结,敢讲真话,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

此外,各二级党组织召开征求意见的座谈会合计30余场共收到意见建议整理为8个方面62条,根据群众反映和民主生活会上查出来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进行整改。围绕开展“讲重作”警示教育民主生活会,开展整改落实中期自查,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地。

第七,公开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召开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印发《中共安徽医科大学委员会2017年党风廉洁建设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意见》,细化任务分解,落实工作责任。开展“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制定《关于进一步开展“小金库”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小金库”防治工作宣传手册,出台《全面构建“小金库”防治长效机制的意见》。开展教育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印发实施方案,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印发《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办法》,加强和规范学校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受理信访件41件,其中,校纪委受理17件,巡视移交问题线索24件。截止目前,已办结38件,其中立案6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党内警告处分4人,诫勉谈话8人。进一步推动“三转”,校纪委监察部门退出77个工作组,精简率85.6%改变监督方式方法,有序退出招标采购、工程建设、评奖评优、人事招录、职称项目评审等现场监督。

4、校务信息公开情况

第一,公开学生评奖评优信息。对照评奖评优标准,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本科生中评选出有20人获国家奖学金,379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3981人获张锡奖学金等各项奖助学金,1178人获先进个人,2638人获国家助学金。另有10人获“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15个班级获“先进班级”荣誉称号。研究生中共有7名博士研究生,73名硕士研究生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995人获学业奖学金,448人获校研究生奖学金,79人获其他单项奖学金,223人荣获“校三好研究生”,46人荣获校“校优秀研究生干部”,3303人获国家助学金,461人获校研究生助学金。

第二,公开就业信息。召开学校2017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和就业工作专题推进会议,完善就业工作考核机制,强化“一把手”责任落实。举办服务基层就业创业报告会,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自主创业。举办2017年安徽省医药类毕业生春季人才市场和校内专场招聘会百余场,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加强学生就业创业教育指导帮扶,重点帮助“五困生”解决就业,实施“一对一”的就业服务,推动毕业生充分就业。截止到2017831日,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4.64%,研究生录取率达到34.91%

第三,公开科技产业信息。坚持科技项目申报的信息、程序、评审公开公平的原则,及时公布科研项目申报、成果评审、科技奖励和立项资助等信息,公开各科技项目的国内外合作和推广应用情况。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印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省级财政科研项目间接费用实施细则和《科研项目间接费用管理暂行办法》。本学年共受理各类纵向项目数1306项,上报797项,共有225项项目获得资助,项目资助总经费4669万元。申报各类科技奖励32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6项。

第四,公开招投标信息。修订《经济合同管理规定》,制定《招标采购工作内部控制管理实施细则》,建立《专家评标工作要求》和签署《廉政专家承诺书》等制度,全面梳理和规范学校招标采购工作的内容、范围和程序,加强对招标采购工作运行的监督。2016年我校接收政府集中采购任务为27项,其中货物类7项,服务类5项,工程类15项,共计完成24项,有3项因条件不成熟办理了结转手续。2017年我校接受进场交易的政府集中采购任务4大项,分包12项,货物类10项,服务类1项,工程类1项,截止20178月底已完成11项。2017年,完成科研仪器设备采购项目共计26项。据统计,2016年至20178月底,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约37663万元,实际执行招标采购总额约32523万元。其中,货物采购总额7097.95万元、工程采购总额24375.6万元、服务类采购总额1297.12万元,共节约资金5000余万元。2016年至2017年共接收校内招标采购招标申请194项,其中货物类86项,工程类62项,服务类36项。校内招标采购预算总额约2836.06万元,实际执行招标采购总额约2396.22万元,共节约资金439.84万元。完成各类招标采购项目合同签署共计419项,其中签订政府采购类合同167项,校内招标项目合同252项。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我校信息公开办公室挂靠在党政办公室,由党政办公室负责日常依申请公开工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学校主动公开以外的办事信息,可以通过互联网、信函、传真等途径向校办公室申请获取。党政办公室收到申请后,除可以当场予以答复的外,自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进行实质性审查,并根据下列不同情况,作出答复。20162017学年,我校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

各单位受理部分信息公开当面口头咨询,招生部门受理大量电话招生咨询、学生管理部门受理大量学生毕业就业信息咨询、财务资产部门受理大量招标采购信息咨询等,各类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学生招生就业、奖助学金、收费、管理、招标采购、职称评审、教职工社会保障、医疗保险、住房和工资银行代发等内容,在学校受理的各类咨询和申请中,都给予明确回复。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始终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每年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向全体教职工作报告,接受书面审议。学校纪委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负责收集党员、群众提出的监督意见和建议,并反馈至信息公开办公室。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6-2017学年度,学校未收到信息公开工作的任何举报、复议和诉讼。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回顾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要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的机制。主要是依申请公开机制和考核机制还不够健全,加强不同部门间的相互协作,形成信息公开的联动机制。二是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继续加强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统筹运用学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方式,通过多种媒介,拓展公开渠道及时公开内容三是要完善信息公开意见反馈渠道。通过多种方式,听取师生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我校将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安徽省省属普通高等学校党务和校务公开实施意见》《教育重点信息公开目录标准与信息内容规范》以及《安徽医科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要求,从以下几个方面不断改进信息公开工作:

1、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范围。依据《安徽医科大学预算管理办法》《安徽医科大学值班(夜班)费、评审(劳务)费发放暂行规定》等文件,继续拓展广大教职员工关心的财务等信息公开内容覆盖面。以《安徽医科大学章程》的贯彻实施为根本,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围绕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及时更新学校办学基本情况的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

2、不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教育重点信息公开目录标准与信息内容规范》要求,重点加大在招生考试、财务资产及收费、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管理服务、学风建设、学位和学科、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建立“目录清单”和“定期公布”机制,发布学校现行制度目录清单,在相关部门和单位的网站同步公开,并定期更新。

3、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的建设。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和培训,切实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避免发生该公开的不公开、信息公开不及时等情况,为形成广大师生关心、支持、参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局面营造良好氛围。

4、继续加强对信息公开的宣传教育。我们将以一些重要的法律法规为宣传教育重点,强化广大师生员工的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相关政策的知晓度与参与面,保障教职工、学生、社会公众对学校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的知情权,接受利益相关方的监督。

七、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3教职工代表大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4学术委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5学校发展规划、年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6信息公开度报告

7招生章程及特殊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我校无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

10咨询及考生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14研究生招生咨询渠道

15财务、资产管制度

16受捐赠财产的使与管理情况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安徽医科大学全额投资校办企业2个,分别为安徽医科大学图书服务社(201512月更名为东南医学图书期刊科技服务中心)和安徽省安康医学卫生检测中心。安徽省安康医学卫生检测中心东南医学图书期刊科技服务中心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全年营业收入及利润总计数据均来自财务年报并在高校校办企业统计系统里报送及省工商局网站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19收支预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22校级领导干社会兼职情况

23校级领导干因公出国(境)情况

24岗位设置用办法

25校内中层干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我校没有出台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相关文件,针对教职工争议,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为73.1%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我校设有儿科学、法学、妇幼保健医学、公共事业管理、护理学、基础医学、精神医学、康复治疗学、口腔医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临床药学、临床医学、临床医学、麻醉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生物医学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卫生检验与检疫、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眼视光医学、药学、医学检验技术、医学检验技术(中外合作办学)、医学信息工程、医学影像学、应用心理学、预防医学、中药学、药学等30个本科专业,2017年新增儿科学、眼视光医学、精神医学3个专业招生。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全校共开设课程596门,其中公共选修课125门,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为37%,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为11.9%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80.5%,教授讲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为37.3%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施和指导服务

32毕业生的规、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33高校毕业生就量年度报告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35本科教学量报告

36学籍管理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39学生申诉办法

40学风建设机构

41学术规范制度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43授予博士、硕士、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47中外合作学情况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