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医科大学艺术教育2020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者:查玮发布时间:2021-03-01浏览次数:1103

  

省教育厅:

根据贵厅《关于报送2020年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年度报告的通知》(皖教秘〔2020〕540号)文件的要求,现将我校2020年度艺术教育工作报告如下: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推动学校美育教育教学改革发展

2020年度,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坚持育人为本、以德为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学校美育改革发展道路,不断推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深入开展,积极探索美育教育工作的新途径。

学校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的高度重视美育教育教学工作,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了《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将美育工作作为“立德树人、造就良医”的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十大育人体系”之一来加强建设,不断推动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促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创新发展。

二、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艺术教育质量

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美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始终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牵头整合校内资源,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系统化、专业化地推进全校的艺术教育工作。

2020年,学校加快美育课程建设,依托公共课课程教学资源,坚持“专兼结合、兼为主体”的原则,将校内与美育相关课程集中整合管理,利用各门课程的优势,积极拓展教学内容和形式,完善音乐美术教育教学。目前,学校设置艺术选修课程有:大学生书法欣赏、西方油画欣赏、音乐欣赏、民族声乐及民族音乐欣赏、和我一起唱、民乐合奏基础和实训、琵琶基础和实训、曲艺理论和实践、声乐舞台表演艺术基础和实践、室内乐演奏基础和实践、舞蹈基础和实践、艺术形体音乐合唱实训、中阮基础和实训、主持训练基础和实践等。2020年,美育相关课时数超1000学时。

同时,学校以马克思主义美学思想为指导,将《大学美育》课程设定为面向全体本科生的公共必修课,培养人的审美意识、审美观点,提高大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创造美的能力,从而塑造审美的人生境界,培养和谐完美的人格,促进大学生的情感得到陶冶,思想得到净化,品格得到完善,从而使身心得到和谐发展,精神境界得到升华,自身得到美化。截2020年底,18级、19级、20级学生的《大学美育》课程教学工作已经完成,大学生们能运用美育理论简要分析和鉴赏生活、自然、科技和艺术。同学们普遍反映通过以上课程的学习,提高了自身的审美鉴赏能力和审美创造能力,增强了综合文化的素质水平。

三、立足师资队伍建设,健全美育工作人才保障

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美育教师队伍,是做好、做强学校美育工作的重中之重。2020年,学校根据美育课程开设和校园文化全面育人的需要,通过内引外聘,采取有力措施配齐美育教师,加大美育师资队伍建设力度。目前,学校美育课程专职教师5名,兼职教师多人,包括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级编导、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等一批优秀艺术工作者,他们业务水平扎实,实践经验丰富,进一步拓展了学校美育工作视野、内涵和实践平台,丰富了美育教育教学资源,提升教学效果和培养质量。   

四、不断拓展教育教学方式,推进网络美育教育

随着网络传播技术的迅猛发展,数字文化也深刻影响和形塑着高校校园文化。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的现代性文化精神特性,充分利用网络美育的互动性、多维性特征,加强网络美育教育,优化网络生态环境。2020年,《大学美育》《民乐合奏基础和实训》《室内乐演奏基础和实践》等课程通过学习通、雨课堂等形式开展网络教学,网上授课签到率达100%,学生反映良好。2020年6月,《大学美育》慕课教研项目成功结项,考核等级为良好。

五、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美育实践取得丰硕成果

学校美育工作紧紧围绕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这一核心指向,遵循美育特点和学生成长规律,以美育课程体系为基础,以美育实践活动为依托,着力构建文化知识教育和实践教育相互融通的现代化高校美育体系。

2020年,学校一方面大力开展美育活动,进行艺术类培训共50余场;组织学生线上参加徽风皖韵校园大舞台活动,做到所有学院全覆盖;组织庆国庆、迎校庆大学生合唱比赛、研究生元旦师生联欢晚会等大型活动,拍摄录制青春思政课——青春在战役中闪光,制作歌曲《写给未来的我们》MV,为广大学生创造参与艺术实践的机会,在艺术的舞台上不断得到成长。完成安徽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表演类节目的排练和拍摄工作,报送6个表演类节目,6件艺术作品,1个艺术工作坊,并且申报优秀组织奖及和美育创新案例;学校大学生艺术团声乐队、舞蹈队参加2020合肥市大学生文化艺术季,并获得歌手第一名和舞蹈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主持表演队获得演讲比赛优秀奖;组织主持队同学参加新时代新声代蜀山区主播大赛,获得一等奖1名、三等奖1名,新主播1名。另一方面深入开展美育成果转化,组织大学生艺术团同学创作歌曲《请愿书》,自己创作歌曲《坚守》,防疫顺口溜以及民乐合奏《洪湖水浪打浪》,并制作成视频,被学习强国、共青团中央、安徽省教育厅、安徽学联、安徽省音乐家协会、民歌中国、安徽交通广播、安徽之声等各大主流媒体采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美育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工程。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在学校工作新的规划和实践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护佑人民健康的时代新人。

 

                                         安徽医科大学

                                          2021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