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研究部署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者:查玮发布时间:2021-08-18浏览次数:10

    8月17日下午,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大会,传达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秋季开学准备工作。校党委书记顾家山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曹云霞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领导刘群英、余永强、肖圣龙、吕雄文、黄新美出席会议并结合分管工作进行强调。

    顾家山指出,疫情防控既关系师生医护员工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也事关学校事业发展改革大局,是我们必须切实肩负的政治责任。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要求,树牢底线思维,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有序防控,坚决有力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确保师生医护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准确把握本轮疫情传播特点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短板不足,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更加顽强的意志、更加有力的举措,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

    顾家山强调,当前疫情发生恰逢暑期,师生在外流动较多,全校上下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性,加强精准防控,做到没有疫情时关键抓“防”,发生疫情后处置要“快”。要聚焦预防在先,突出一个“防”字,强化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管理,精准掌握返校师生健康状况,加强校园环境整治、食品安全卫生、聚集性活动管控,切实守牢“外防输入”各个关口。要聚焦联防联控,突出一个“全”字,时间上全程紧盯、空间上全面覆盖、力量上全面动员、责任上全面压实,形成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要聚焦应急处置,突出一个“快”字,能够迅速研判形势,因时因势调整完善防控策略,果断出台措施,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与属地疫情防控机构密切协作,加强值班值守,确保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科学、高效。要聚焦责任落实,突出一个“严”字,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严肃责任追究,确保上级和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顾家山要求,面对秋季学期开学校园疫情防控新形势、新压力,要统筹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要确保师生风险排查和健康管理到位,强化风险排查和信息报告工作,为精确研判学校疫情防控形势、精准实施防控举措、平稳推进秋季学期开学提供重要依据。要确保秋季开学方案和应急预案到位,制订简明、务实、管用、可操作性强的应急流程,加强演练,确保开学返校工作和教学工作顺利开展。要确保防控设施和措施落实到位,细致扎实做好新学期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校园服务措施到位、防疫物资储备到位、自动测温等防疫设施配备到位。他同时要求,各附属医院要根据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充分发挥 “哨点”作用,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水平,严格落实院感防控措施,持续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曹云霞在主持会议时就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高度重视。要统一到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精神中,统一到学校疫情防控最新部署和要求中,统一到本次会议精神的落实中,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守疫情防控要求不松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二是主动作为、严格举措。要围绕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务必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分类精准掌握师生动态,务必加强校园管理,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毒消杀工作;加强校园聚集性活动管理,务必做好防疫设施设备和物资保障,加强应急值守。三是压实责任、督查问责。要对照疫情防控责任书,坚决执行有关要求,以思想上零懈怠、工作上零疏漏,力争疫情零发生,全力保障师生医护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会上,学校疫情防控各工作组组长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近期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汇报交流。校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陶芳标教授就校园疫情防控提出四点指导意见。要坚持“两码”管理,近三天和开学前组织对全体师生员工(含外包企业人员)的健康码和行程卡进行查验,确保“日报告、零报告”更加到位;要紧盯重点区域、重点环节,严格校园出入口、快递、外卖管理,严格环境卫生消毒消杀和食品卫生管理;要在常态化管理措施中加强师生科学佩戴口罩教育,增强佩戴口罩意识,到医院就诊和密闭环境中注意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更高防护级别的口罩,从医院及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走出后及时更换口罩;要加强疫情新形势下应急预案的修订,在开学前组织开展演练工作。

    学校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并签订《安徽医科大学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