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启航之旅 我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者:查玮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10

6月25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暨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东方宣传教育服务中心副主任徐明教授,应邀作题为《启航之旅——中共早期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使命与挑战》的报告。校党委书记顾家山主持报告会并讲话,校领导刘群英、余永强、梁朝朝、肖圣龙、黄新美出席。

顾家山在主持报告时指出,徐明教授的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精彩生动,既结合了其多年党建工作经验的总结,又融入了深厚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思考。报告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历程,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而进行的不懈努力和艰难探索,深刻揭示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报告史料丰富、事例生动、数据详实,既是一堂党史辅导课,也是一堂思想教育课,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和做好学校近期工作,顾家山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牢牢把握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这一要务,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任务推深做实。要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为“纲”,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二是抓好统筹结合,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努力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要紧紧抓住党史学习教育的总要求,将其与学校年度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提前谋划下半年的工作任务,为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打下基础。三是坚决压实安全稳定工作的主体责任,确保校园安全和谐稳定局面,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要组织好喜迎建党100周年的各项庆祝活动,统筹做好毕业生离校、招生宣传等各项工作任务,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把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

报告会上,徐明聚焦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的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从“开天辟地大事变”“打倒军阀除列强”“民主的联合战线”“形成群众党的开始”等四个方面循序渐进,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到四大的工作重心转移的历程。他围绕三个方面的重大问题,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将实现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与完成民主革命的现实任务结合起来、如何将发展革命联合战线与加强党自身的建设结合起来、如何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结合起来”,重温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创业史和奋斗史。

徐明,曾任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并主持工作。现任上海东方宣传教育服务中心副主任,副研究馆员,上海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上海市博物馆协会理事,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专家宣讲团成员。曾参与策划编撰中共一大纪念馆基本陈列《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主编《点亮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日出东方——近代上海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中共创建史研究》等书籍,主持的《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与党的建设》课题研究成果获上海市社科规划优秀奖。

此次报告会也是校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三期),会上还集中观看了专题教育片《生命重于泰山》。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校本部处级以上干部、全体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200余人参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