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医科大学艺术教育发展2019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者:查玮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1185


省教育厅:

根据贵厅《关于报送学校艺术教育发展2019年度报告的通知》(皖教秘 〔2020〕133号)要求,现将安徽医科大学2019年度艺术教育发展工作报告如下:

一、以习近平教育思想指导美育

教育部在2019年出台《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指出: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学校美育是培根铸魂的工作,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全面加强和改进美育是高等教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美育的育人导向更加凸显,结构布局不断优化,课程建设稳步推进,美育活动丰富多彩,资源保障持续向好。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切实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能力的要求,贯彻落实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相关精神。

2019年,我校通过美育课堂教学、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大学生第二课堂、青年志愿者服务、校园文化等工作,逐步构建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美育教育体系,使学生不仅能感受美、欣赏美、追求美、传播美,更能努力培育美的素养,践行美的信仰,塑造美的心灵。

二、以课堂教学培育美

安徽医科大学充分认识美育工作对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完成学校“立德树人、造就良医”之根本的重要意义,2016年正式成立美育教学部,隶属人文医学学院,牵头整合校内资源,系统化、专业化地承担全校大学生美育教育工作。

美育教学部依托公共课课程教学资源,将校内与美育相关选修课程集中整合管理,利用各门课程优势,坚持“专兼结合、兼为主体”的原则,积极拓展教学内容和形式,完善音乐美术教育教学。2019年,美育教学部引进民族艺术博士1名,补充美育师资力量。

目前我校设置艺术选修课程有:书法欣赏、绘画欣赏、西方油画欣赏、音乐欣赏、民族声乐及民族音乐欣赏、和我一起唱、大学生志愿服务、民乐合奏基础和实训、琵琶基础和实训、曲艺理论和实践、声乐舞台表演艺术基础和实践、室内乐演奏基础和实践、舞蹈基础和实践、艺术形体音乐合唱实训、中阮基础和实训、主持训练基础和实践。2019年美育教研室开设选修课738学时,共有2000余人次选修艺术鉴赏课程。

我校从2018年级开始,已将《大学美育基础》课程开成面向全体本科生的公共必修课,2019年开设必修课684学时,未来将逐步实现本科生全覆盖授课。本课旨在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完善审美心理结构,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通过审美知识的传授,特别是通过艺术作品的赏析,培养大学生的审美能力,提高他们的文化品位及其审美鉴赏能力和创造美的能力,从而塑造审美的人生境界,培养和谐完美的人格。《大学美育基础》课程的设定,为美育教学确定了硬性指标,赋予学分,纳入学生的培育制度中。

美育课程通过选必修课及选修课相结合的方式,学生能学以致用,运用美育理论简要分析和鉴赏生活、自然、科技和艺术,能运用美育理论指导将来的教学实践,提高审美塑造的自觉性和在学习、教学中贯彻美育的能力;提高大学生审美鉴赏能力和审美创造能力,增强大学生的综合文化素质,塑造审美的人生境界,培养和谐完美的人格。

三、以规章制度落实美育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科学合理的学生评价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我校“立德树人、造就良医”的实际,我校依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2016年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我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党办字〔2016〕39号);2018年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印发《安徽医科大学本科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办法》的通知(党学字〔2018〕15号)文件,2019年印发《安徽医科大学研究生综合素质评定办法》(校研字〔2019〕1号)文件,通知将心理品质、人文素养、审美情趣、职业情操和文化实践等,作为本科生及研究生“美育”评定内容。

四、以校园文化及社团活动实践美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我校内迁安徽70周年。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造就良医的根本任务,进一步繁荣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激励和引领广大学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坚定“四个自信”,矢志投身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我校举办了第24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和第4届大学生科技学术节。

本次校园文化节包含:举办大学生骨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修班、“东南学堂”团校,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与分享活动;观看《感动中国颁奖典礼》、纪念“五四”校歌传唱合唱比赛、“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师生文艺汇演;学雷锋在行动系列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暨志愿服务活动、校史讲解比赛、新生“我的中国梦人人演讲”活动、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青春故事汇;校园读书创作活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医学生暑期医疗扶贫暨服务学习计划、防治艾滋病、肺结核和计生优生志愿宣教活动、大学生校园辩论赛。

我校大学生良医合唱团参加了2019春分缅怀诵读会、安徽省新年音乐会演出、蜀山区“我和我的祖国”2019年唱响蜀山合唱节,并获得第五名的成绩;大学生艺术团在2019年合肥大学生文化艺术季系列活动中获得歌手大赛第二名,舞蹈大赛第五名等好成绩,并获得优秀组织奖;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和《我爱你中国》微视频。

五、以人文情怀塑造美

举办医学与人文大讲堂;“高雅艺术进校园”--山西省话剧院《立秋》专场演出;“非遗”大师走进我校一展传统文化魅力,徽风皖韵进高校——徽京剧院专场演出,校园风采大赛,“文明畅想”校园情景剧大赛,医学人文情景剧大赛,中华经典朗诵和配音比赛,中华成语大赛活动。积极组织太极拳比赛、足球联赛、篮球联赛、排球联赛、羽毛球比赛、乒乓球联赛、中国象棋比赛、体育舞蹈大赛、大学生线上跑步排位赛活动等体育类竞赛。

丰富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拓宽了广大学生视野,极大地丰富了师生们的文化生活,提高了广大学生的艺术修养,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

校在今后的美育教育工作中,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立德树人、造就良医”的根本任务,弘扬我校“一训三风”精神,服务国际视野、中国品质、安徽特色、安医风范教育教学体系构建,以社会责任养成、实践能力锻炼、创新精神培育、人文情怀塑造、国际视野拓展等四个方面的第二课堂活动为载体,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解决当前存在的诸多困难和问题,努力把我校的艺术教育推向纵深。

 

   

                                   安徽医科大学

                            2020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