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医科大学第六届教代会执委会、第九届工会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发布者:查玮发布时间:2019-05-01浏览次数:1310

各位代表:

2018年,在校党委、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领导下,在校行政大力支持下校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切实履行教代会、工代会的职权。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全年工作报告如下,请各位代表审议。

  1. 认真履行教代会职权,加强民主政治建设

    1.认真落实教代会年会制度,不断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认真筹备召开了校第六届六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和第九届六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教代会和工会2017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会议回顾总结了学校2017年的工作,提出了今后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校本部和直属附院共计200余人出席了会议。

    2.认真落实教代会执委会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切实做到有关学校建设与发展的重要事项、有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经教代会审议和讨论。努力提高教代会执委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在制度上确保教代会工作富有成效,提升执委们的责任意识和主人翁精神。全年,召开了校六届教代会执委会5次会议,先后参与了学校2017年岗位津贴分配方案问题的讨论,听取并审议了学校2017年财务执行情况报告及2018年度预算情况报告,听取了和平苑二期相关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讨论,参与讨论了《校内道路楼宇命名》方案等,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参与中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

    3.认真落实教职工提案管理办法制度。2018年征集提案8份,5份提案已经得到解决,3份提案正在解决中,促进了学校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增强了教职工主人翁责任感。

    4.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每季度召开一次校工会委员、经审委员扩大会议,讨论和决策工会重大事项,完善决策机制,确保工会认真履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职责,有力促进了和谐、文明、美丽校园的全面建设。20182个分工会、2个个人分别获得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称号。

    二、切实履行工代会职能,服务广大教职员工

    1.增强服务意识,维护职工权益。继续认真开展非在编职工入会情况的调研工作,并已基本解决非在编职工的入会工作和福利待遇。关心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是构建和谐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工会积极开展教职工互助互济工作,筹集资金设立了十万元困难职工救助基金,提高教职工自我保护和自我救助的能力。建立困难职工档案,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时刻关注教职工的需要。特别对于因突发疾病或重大事故造成临时困难的教职工,及时送上工会的关心,全年共慰问了42名困难教职工、35名生病住院教职工。实施“暖心工程”、“贴心工程”,心里装着职工群众,凡事想着职工群众,把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竭诚为教职工服务作为调配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召开九届工会委员全委扩大会议通过自201811日起对教职工(婚丧嫁娶生退)进行慰问,2018年共计慰问131名教职工,使教职工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全年共召开工会两委扩大会议4次,严格执行省总工会和学校财经纪律,预算执行准确率100%认真做好2018年全校教职工元旦、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生日慰问工作,给1450多名教职工发放了粮油、粽子、月饼、生日蛋糕等慰问品。

    2.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弘扬劳模精神、大国工匠精神,2018年对学校青年教职工参加国家各级技能大赛获奖选手进行物质奖励,共奖励选手12人、先进集体2个,劳动创造价值,奋斗创造幸福,工会委员们一直以劳模为榜样,以劳模精神为指引,全心全意为教职工们做好服务工作。

    3.开展师德教育,夯实业务基础。开展传统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抓好青年教职工的培训工作,校工会积极配合校人事处、教务处等部门,认真开展教职工岗位培训、教学技能培训、教学基本功竞赛等活动,全面加强教职工的技能培训,进一步夯实了业务基础。举办安医大第一届课程创新创业教学竞赛、临床实践教学基地师资培训班,在全国医学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再次荣获一等奖和最佳教案奖。

    4.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生活。校工会先后组织举办了教职工戊戌新春书画展,免费为教职工写春联欢度传统佳节;举办了校第十六届教职工乒乓球比赛、“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庆国庆师生文艺汇演、2018年校秋季运动会、校第九届教职工羽毛球比赛、第四届乒乓球邀请赛、教职工男子篮球邀请赛。参加安徽省医学高校及附属医院、省直医院第三届职工羽毛球比赛,我校代表队续写辉煌,再获第一名的佳绩。承办了为期44天的合肥地区高校(附院)“贺岁杯”教职工男子足球赛,并获得第三名。参加安徽省科教文卫体工会主办的“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演讲比赛,获得三等奖,校工会获得优秀组织奖。支持京剧票友协会长期开展活动,校工会组织校京剧爱好者协会和部分女工委员赴芜湖市繁昌县,与当地戏迷协会朋友联袂献上了一台“弘扬国粹 以戏会友”戏曲演唱会,弘扬民族文化、传颂国粹经典。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一直是工会工作的重点之一,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仅可以充实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强健体魄,陶冶情操,而且可以拉近广大教职工之间的距离,增强凝聚力,更好地投入到学校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事业中。工会委员们为如何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建言献策,为活动的顺利组织和开展进行了许多细致而繁琐的工作,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为广大的教职工做好服务工作。校工会促成定期开放校体育馆,恢复体育馆运动功能。又促进建成了六块标准的塑胶篮球场,其中两块为标准灯光球场。大大改善了学校体育教学、培养合格人才的条件,为学校贯彻落实国家全民健身计划和十九大建设美丽中国要求提供优良的体育活动设施。

    5.关心女工工作,发挥女工委作用。支持校女工委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女教职工的作用。女教职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也是我校工作的半壁江山,支持校女工委根据女教职工的特点开展各项工作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工会一直努力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经费上落实。关心女职工身体健康,坚持对生病和困难女教职工进行慰问,送去校工会、女工委对女教职工的关心和温暖。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庆“三八“系列活动”,召开了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女教职工座谈会,邀请安徽省健康素养巡讲专家做了一场“口腔健康科普讲座”举办了“爱工作,爱生活,爱健康”嘉年华趣味运动会。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了女职工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在全校上下营造了推动妇女事业全面发展的良好氛围,鼓舞、激励全校女教职工积极投身本职工作,在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进程中再创新业、再立新功。在全国第二届“书香天使”读书活动中我校荣获视频表演类三等奖,在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举办的2018 年度第二届“书香天使”读书活动中我校9名女教职工的作品获奖,校工会获得优秀组织奖。校工会推荐的基础医学院沈玉先教授当选全国第十二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也是全省教育工委系统唯一一位代表。

    6.全力抓好“附小”的安全稳定和管理工作。抓好安全稳定工作,特别是“附小”的安全稳定。坚持定期、不定期的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附小”校分管领导和校工会全力支持“附小”班子开展工作,严格管理,严格要求,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六一”儿童节前对幼儿园、“附小”师生员工进行看望慰问,平时经常深入到“附小”,听取他们的工作汇报,帮助解决问题,使“附小”的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继续领跑蜀山区。本年度成绩斐然,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称号;“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称号;被授予“全国青少年啦啦操优秀展演单位”。有多人次分获各级各类奖项,1人被评为安医大“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被评为安医大“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被评为蜀山区“优秀教师”,1人被评为蜀山区“师德标兵”,1人被评为蜀山区“优秀教育工作者”,2人被评为蜀山区“优秀辅导员”;1人被评为合肥市“师德先进个人”;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6人次获区级优课,4人次获市级优课,2人次获省级优课。为加强美丽校园建设本年度争取到蜀山区教体局专项建设经费36万元,用于附属小学的操场改造工程,完工后,校园环境得到较大改观。

    三、回顾与展望

    长期以来,校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一直本着面向基层,服务广大教职工的方针,在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保障、教职工的文体活动开展等多个方面积极进取,不断努力,以期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的教职医护员工,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和成果。这都是学校党委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正确领导、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教代会执委和工会委员会委员的共同努力以及全校教职工的密切配合、团结奋斗的结果。

    在充分肯定去年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学校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在如何进一步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作用方面;进一步发挥工代会的职能作用,保障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方面;进一步保障教职医护员工合法权益等方面,仍然需要不断改进和加强,新的时代已经到来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我们坚信校第六届教代会执委会、第九届工会委员会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抢抓机遇、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医护员工,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强目标管理,落实工作任务,为学校的十三五发展,为建设民主、和谐、文明、幸福、美丽安医大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