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医科大学六届七次教代会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者: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5-01浏览次数:1265

各位代表:

2018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十周年,全国各地各系统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推进,社会满意度不断提高,取得了良好成效。十年来,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也在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取得了积极进展。现将2018年全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实现公开形式的多样化

坚持发挥党代会和教代会的主渠道作用。2018319日,学校召开中国共产党安徽医科大学第七次代表大会2018年年会,党员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听取并审议了校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对学校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进行了民主测评和民主评议,审议通过了学校2017年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报告。

2018327日,学校召开六届六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和九届六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书面审议了《财务工作报告》《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教代会和工会2017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报告》以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安徽医科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管理暂行办法》。会议回顾总结了学校2017年的工作,部署了2018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这一年,组织教代会执委认真履行职责和职权。一年来,学校教代会执委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开展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和职权。先后参加了学校2017年岗位津贴分配方案的讨论、校内标识标牌设计方案的讨论、安医大教职工奖励办法的讨论,听取并审议了学校2018年度校内预算编制情况的报告,两次参与了和平苑二期工程相关问题的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在积极参与和全面参与中充分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拥护和支持。

此外,学校还注意发挥信息公开栏、电子政务平台、校园网、学校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校报、宣传栏的作用,定期维护更新信息公开网站,设立书记信箱、校长信箱、纪委监察信箱和举报电话,广开言路,沟通信息。

二、坚持公开标准,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1.党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第一,公开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全校正处级干部参加省委教育工委举办的学习十九大精神轮训班,根据上级部署要求,结合工作需要,举办副处级干部、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组织二级单位党政正职赴复旦大学开展专题培训学习,组织全校辅导员、思政干部参加在线教育培训。根据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调训计划,认真做好干部调学工作,精心选择参训对象,全年共计安排20余人参加各级各类干部调学活动。贯彻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结合学校实际,修订《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学院党组织委员会议议事规则》《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组织和人才制度》和《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根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修订完善《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实施办法》。指导各直属附属医院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实施细则》,健全完善医院党务机构设置。

第二,公开学校总体发展思路情况。年初,校党委和行政及时印发了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学校全年的工作任务,并明确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牵头负责领导、协同负责领导、牵头责任单位和协同配合责任单位。3月,学校召开2017年度党建与发展目标考核总结表彰暨2018年度党建与发展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对2017年度获得党建考核优秀的8个二级党组织和获得发展目标考核优秀的17个二级单位进行表彰,对2018年度目标责任进行动员。全校25个二级党组织签订了党建目标责任书,26个党政职能部门、23个教学科研单位和直属单位签订了发展目标责任书,继续推进年度工作目标管理。

第三,公开组织建设情况。统一印发《党组织生活记录簿》《党支部学习记录簿》《党员手册》等,规范“三会一课”会议记录,推动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规范统一。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情况组织开展中期督查和年度考核验收工作,全校309个基层党组织(含学校党委),达标合格的基层党组织274个,总体达标率88.67%。印发《关于进一步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切实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全校基层党组织中开展特色党建项目遴选活动,共评选一类项目5个,二类项目9个,三类项目11个,划拨专项经费9.4万元,进一步调动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在“七一”前夕,组织召开庆祝建党97周年暨表彰大会,表彰2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78名优秀共产党员、2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举办了受表彰对象的先进事迹展览,组织开展先进学生党支部和优秀学生党员评选表彰活动,表彰16个先进学生党支部、62位优秀学生党员,积极营造学习先进、争创先进的浓厚氛围。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生活困难党员、困难教职工和老党员的走访慰问工作。

第四,公开党员队伍建设情况。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好党员发展质量关,实行推优、公示、票决、预审、答辩等制度。加强在青年教师和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中发展党员工作。全年共发展党员683人,其中教职工党员63人,学校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组织开展发展党员工作检查和自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流程,提升党员发展质量。严格落实党员组织关系的转接和管理,出台《关于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通知》,举办2018届毕业生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专题培训会,加强业务指导。制定出台《2018年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分层分类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党务干部等培训工作,组织20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2018年十九大精神网络专题培训学习,遴选3名党支部书记参加全省高校党支部书记示范班学习。指导各分党校开展对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各分党校共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2000余人。

第五,公开干部选拔任用情况。通过增补选方式,顺利完成学校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统战部长担任党委常委工作。根据事业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需要,先后组织开展第一附属医院部分正处级院领导干部选拔、附属巢湖医院和附属阜阳医院部分院级领导干部选拔、学校部分处级干部选拔、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二级机构副处级干部换届调整和竞聘工作、学校正处级干部换届轮岗交流任职和科级辅导员选拔等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共提拔干部38名,其中处级干部26名(正处级10名,副处级16名),科级干部12名。遴选12名党务干部担任院级组织员。实施青年英才“双培工程”(培养学术水平、培养管理能力)培养工作,印制培养手册,推动“双培”人员挂岗锻炼和管理考核等落到实处。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从严把好“四关”,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不断提升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和科学化水平。按照省委综合考核工作要求,学校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形成书面报告,印发有关人员(机关部门副职以上干部,各学院、各直属附属医院及学校二级机构党政正职;省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市级以上主委、学校教代会执委;学校正高职称人员、附属医院双正高职称人员;学生代表等),接受有关人员评议,扩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公开力度

第六,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民主生活会情况。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下发全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全校政治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出台《安徽医科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实施细则(2018年修订)》,全年组织校党委中心组学习12次。从严召开“讲严立”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六聚焦六整肃”,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查摆问题不足,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校领导班子“讲严立”民主生活会会前共征求基层意见建议60余条,会后共制定班子整改措施13条,个人整改措施共计94条,并细化每项整改任务的完成时限。根据征求意见和会议召开情况,向各院级党组织下发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重点督察督办任务清单,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

第七,公开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召开全校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部署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印发《中共安徽医科大学委员会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意见》,细化任务分解,落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认真抓好警示教育各个环节,指导督促第一、二附属医院、附属阜阳医院开展以案促改,推动各二级党组织以整风的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督促10名党员干部就谈话函询、问责处理等情况作出说明或检查。深入推进“三查三问”专项工作,查找发现存在“四风”、担当作为、污染防治等方面7个较为突出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制定整改措施,完善相关制度32项,对违规收受学生礼品礼金的2名辅导员分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和诫勉谈话处理,对个别附属医院21名党员干部在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测试中弄虚作假的问题,给予通报批评并取消年度各级各类评优资格的处理。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开展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督察、附属医院人事招录专项检查和医药采购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巩固和拓展巡视整改成果,面办结九届省委巡视移交的24件问题线索。全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问题线索100件(含重复件7件),其中校纪委受理问题线索62件(上级纪委移交44件,自行受理18件),各附属医院纪委受理问题线索38件。反映附属医院问题线索86件(86%),反映校本部所属范围问题线索14件(14%),所有问题线索均经过集中排查处置会议集体研究,按照四类处置方式进行处置。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尤其是用足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全校按照“四种形态”处理77人次,其中,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处理68人次,占比88.3%,运用第三、四种形态处理 9人次,占比11.7%全校被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9人,其中开除党籍7人(开除公职5人,取消退休待遇1人,降低岗位等级1人),撤销党内职务2人(降低岗位等级1人)。

2.校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第一,公开招生信息。坚持招生工作阳光工程,全面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按照政策公开、资格公开、计划公开、信息公开、申诉渠道公开、违规处理公开的原则,2018年招生录取情况如下:本科提前批次共录取临床医学(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80人,单独批次270人。完成本省一本招生计划2606人,录取22个外省(市、区)学生224人(含和田定向录取11人,内地新疆班18人)。专升本91人。各层次研究生招生1518人,其中统招博士生96人,统招硕士生1420人,面向港澳台地区招收全日制硕士2人。继续开展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在2018届本科生中推荐109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为免试硕士研究生,结果在校园网和公共宣传栏公示10天无异议后,报校长办公会最终审定。

第二,公开学生评奖评优信息。对照评奖评优标准,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本科生中评选出有20人获国家奖学金,405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4522人获张锡特等奖学金等各项奖助学金,1285人获先进个人,2605人获国家助学金。另有10人获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11个班级获先进班级荣誉称号。研究生中共有7名博士研究生,73名硕士研究生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3597人获学业奖学金,517人获校研究生奖学金,107人获其他单项奖学金,259人荣获校三好研究生44人荣获校校优秀研究生干部3981人获国家助学金,767人获校内研究生助学金。 

第三,公开就业信息。召开学校2017年度就业工作总结暨2018年就业工作动员会议和2018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举办安徽省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宣讲会、出国留学讲座等。组织不同规模的各类校友招聘会、企业宣讲会和小型招聘会200余场。其中,2018届毕业生冬季就业市场和“安徽省医药类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健康中国”专场两个大型的医药类人才市场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704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27600多个就业岗位。成立帮扶领导小组,建立就业工作联系人制度,重点针对“五困”毕业生和少数民族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就业创业帮扶工作。帮助申请、发放求职创业补贴24524.5万元,对36名就业困难学生发放补助2.52万元。举办“服务基层”就业创业报告会,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服务基层项目,毕业生中共有1名学生参加西部计划,4名学生录取选调生,1名学生应征入伍,有5名学生赴新疆、西藏基层就业。面向社会发布2018届就业质量年度报告,2018届毕业生本科生初次就业率92.83%,研究生初次就业率为94.11%

第四,公开学生管理服务信息。组织资助诚信主题月活动,开展征信专题讲座,指导并督促全体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2018届毕业班500余名学生完成贷款毕业确认工作。进一步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回访、家访制度,开展暑期走访慰问特困生家庭活动,共走访160名学生及家庭,送出慰问金8万元。

全年2974人申请到国家开发银行、农村信用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款金额2466.5.15万元。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近615人次,发放酬劳19.1782万元;发放特困学生临时困难补助8.76万元、毕业困难学生补助3.72万元、中秋国庆节加餐补助40.0447万元,考研补助5.876万元。完成国家及校内各项奖助学金评审工作,总计10264人次获得各类奖助学金1527.02万元。

此外,发挥制度激励作用,出台《安徽医科大学本科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办法》,修订《安徽医科大学“国家奖学金”评定实施细则》等12类奖助学金评选细则。积极拓展资助渠道,注资扩容,新增设立民生奖学金、民生助学金2类,补发建档立卡学生国家助学金14.45万。

第五,公开科技产业信息。坚持科技项目申报的信息、程序、评审公开公平的原则,及时公布科研项目申报、成果评审、科技奖励和立项资助等信息,公开各科技项目的国内外合作和推广应用情况。2018年度,受理各类纵向科研项目1139项,上报861项。共有282项项目获得资助(含17项横向课题);项目资助总经费7401.32万元。申报各类科技奖励45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4项。申请专利46项(其中发明专利36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获授权专利34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

第六,公开人事信息。全年评审教授9位,副教授46位,高级实验师1位,讲师29位,实验师2位,政工师5位。确定6位同志图书、卫生、财会系列中级职称。推荐评审建筑工程高级工程师1位、高级会计师1位、中小学高级教师1位、助理研究员1位、科辅系列实验师5位。全年招聘各类人才53人,其中博士20人,硕士26人,本科7人。1个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人入选2018年平台引进高层次人才资助奖补,1个团队入选省领军人才团队,1人入选省皖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入选省青年皖江学者。2018我校及各附属医院共有305人参加岗前培训,138人通过高校教师资格认定,取得教师资格证书。选派7人参加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4名教师赴国内高校做访问学者,组织青年教师59人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2期专题网络培训班。4人参加第1819期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师资培训。组织1期雅思外语培训班,共29人参加培训。承办安徽省第九届外国专家江淮行活动、安徽省海外名师大讲堂活动。

第七,公开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2018年,学校共派出47个因公出国团组,共120人次。选派资助20名教师赴国外高校研修,组织216名学术骨干赴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进行交流培训,7人赴美国莫尔豪斯医学院培训,有效提高了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实施百名师资海外攻读博士计划,选派留学生1人赴德国海德堡大学、4人赴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选派6名外语专任教师赴美乔治城大学短期研修。选派1名教师、6名学生赴美国东北俄亥俄医科大学学习,16名学生赴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暑期访学。选派2人赴穆尔西亚大学交流学习。学校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医学教育联盟 (BRIMEA)、“中国-东盟医学教育大学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成功申请教育部20182019学年中欧学分生专项奖学金项目实施院校,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曼海姆医学院、加纳海岸角大学、埃塞俄比亚阿瓦萨大学、马来西亚砂拉越大学等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学校代表团赴美国马里兰州参加“中国安徽周”系列活动、赴马来西亚参加一带一路高校招生联盟海外院校对接与招生合作活动。2018年,学校聘请外籍教师(英语语言类)2人,接待国外团组18个,共70人次。

第八,公开资产财务信息。持续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实施网络报销微信审批,扩大网络报销覆盖面。不断完善预决算管理机制,建立预算执行通报和奖惩制度,做好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工作,规范科研、学科经费等专项经费管理。切实加强财务制度建设,制定出台公务卡管理和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开展小金库防治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审计厅组织的经济责任审计、省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改革督查、省科技厅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等工作。加强开户银行资金管理,牵头成立智慧化校园一卡通建设资金管理工作组,做好银行投入资金的分配。积极支持配合省审计厅来校审计工作,按期顺利完成对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完成对党政办公室等6个部门和单位原主要负责人的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指出问题58条,提出审计建议43条。完成学校2015年至2017年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及工会经费财务收支情况专项审计,指出问题17条,提出审计建议8条。2018年,共完成竣工结算审计项目105项,审计资金1073万元。

第九,公开招投标信息。出台《安徽医科大学采购管理工作规程(试行)》,进一步规范采购管理工作流程。依托采购管理系统,建立招标项目合同大数据库。完善招标采购管理系统,通过采购管理系统申报的项目为296项(含部门自行采购项目),涉及采购预算9736.5万元。2018年招标采购项目共计202项,其中货物类151项,服务类30项,工程类21项;总预算资金约1.39亿元,实际执行招标采购总额约1.23亿元,节约资金约1668万元。政府集中采购项目共5大项,服务类3项,工程类2项,采购预算总额2074万元,实际执行招标采购总额1711万元,共节约资金约363万元。委托代理机构开展并完成招标项目共108项,货物类94项(含科研仪器设备采购65项),服务类9项,工程类5项,采购预算总额约10795.22万元(含7144万元科研仪器设备),实际执行招标采购总额约9590.15万元,共节约资金1205余万元。完成校内招标采购54项,其中货物类22项,工程类14项,服务类18项;预算总额约676.72万元,实际执行招标采购总额约593.95万元,共节约资金82.8万元。通用办公设备采购15项,采购预算总额204.7万元,实际执行招标采购总额约190.5万元。单一来源项目共计20项(不含政府采购项目9项),预算总额158.64万元,实际执行采购总额154.91万元。

三、强化责任制,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检查监督

1.坚持信息公开责任制。始终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学校年度工作要点,校党委书记、校长为学校信息公开的领导责任人,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信息公开领导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履行拟订方案、组织实施、综合协调、收集意见、反馈信息、宣传报道等职责。

2.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学校纪委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负责收集党员、群众提出的监督意见和建议,并反馈至信息公开领导组办公室。加强校内行政监察,出台《安徽医科大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办法》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回顾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201812月省教育厅邀请第三方机构对省内35所普通本科高校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报告中,我校得分80.86分,为16所得分超过80分的高校之一。此次第三方评议结果体现了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成绩,也反映了我们信息公开工作中的短板与不足,需要引起全校上下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教学、科研、学生、人事、资产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对照《安徽省20172018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第三方机构评议反馈单》的问题明细,查找本部门在相关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信息空白和工作漏洞,全面、及时、准确、主动公开广大师生关心的信息,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要继续完善信息公开的机制。主要是依申请公开机制和考核机制还不够健全,加强不同部门间的相互协作,形成信息公开的联动机制。二是要保证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统筹运用学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方式,通过多种媒介,拓展公开渠道及时公开内容,积极回应关切是要加强信息公开网页建设,主要是信息公开网页的互动性还需加强。

下一步,学校将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和省教育厅关于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从以下几个方面不断改进信息公开工作:

1.不断更新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事项的通知》,依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推进教育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拟于今年对《安徽医科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进行修订和完善,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时效,提高办学透明度。

2.继续完善信息公开的机制。依托智慧校园平台建设,构建基于安全基础上的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打破各部门信息孤岛的封闭状态。整合优化信息公开网页栏目,完善信息公开专栏、依申请公开系统,优化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确保信息公开效果。通过多种方式,听取师生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教育重点信息公开目录标准与信息内容规范》要求,坚持依法依规,按照“五公开”要求,紧扣利益关系直接、现实矛盾突出的事项,重点加大在招生考试、财务资产及收费、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管理服务、学风建设、学位和学科、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

 

信息公开是加强高校基层民主建设的重要载体,是高校民主办学、依法治校的重要基石,是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构建和谐校园的必然要求,需要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参与。新的一年,我们将在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不断发挥广大教职员工的主人翁作用,在实践中加快推进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