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医科大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8)

发布者:查玮发布时间:2019-02-01浏览次数:1333

省教育厅:

根据皖教秘[2018]784号文件精神要求,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试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皖教秘 〔20155号)《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中小学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试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20151号) 等文件要求,我校继续贯彻执行《关于加强和改进我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党办字〔201639号),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学校美育发展改革备忘录》实施方案(皖教体〔201615号)文件精神,围绕本校艺术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外艺术活动、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指导学校美育工作及艺术教育活动。现将2018年安徽医科大学艺术教育发展工作报告如下:

一、以习近平教育思想指导学校美育教育教学工作

安徽医科大学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我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从较高的政治站位上,强调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在“立德树人、造就良医”的过程中,不可或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教育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坚持“以本为本”、切实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能力的要求,贯彻落实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相关精神,从学校实际出发,提出“专兼结合、兼为主体”的原则,积极探索音乐美术教育工作新途径。

学校出台的《实施意见》要求面向全体、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改革创新、协同推进,加强美育综合改革,整合各类美育资源,促进德智体美有机融合,形成全校关心支持美育发展和学生全面成长的浓郁氛围。同时要求校学工部、校团委利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大学生第二课堂、青年志愿者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等现有活动和载体,引入美育元素。实行课堂讲授与课外实践相结合,鼓励和引导学生参加一些艺术欣赏和创作活动,进行自我艺术体验。

二、专兼结合、兼为主体将音乐美术教育落到实处

安徽医科大学充分认识美育工作对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完成学校“立德树人、造就良医”之根本的重要意义,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加强改进学校的美育工作,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的前提下,正式成立美育教学部,隶属人文医学学院,同时调入专业教师,牵头整合校内资源,系统化、专业化地承担全校大学生的音乐美术教育工作,统筹学校的大学音乐美术课堂教学工作。

学校认识到,其音乐美术教育处于起步阶段。因此要求美育教学部要发挥主导作用,依托公共课课程教学资源,将校内与美育相关选修课程集中整合管理,利用各门课程优势,坚持“专兼结合、兼为主体”的原则,积极拓展教学内容和形式,完善音乐美术教育教学。目前,专职教师仅有1人,在学院以及教学部的指导下,统筹学校的音乐美术的课堂教学工作,更多的是依靠兼职教师,将音乐美术教育教学落到实处。学校目前有兼职教师多人,既有校内的,也聘请校外的。其中校内5人,如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理事、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杜继双,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石先益,宣传部副部长单永强,团委秘书蔡婕,音乐专业毕业的辅导员张丽娟;校外的有,国家一级指挥家陈礼冠,国家一级琵琶演奏家潘嫦青,国家二级演员李丽娟等,他们均具有硕士学历,中级以上职称。

目前我校设置艺术选修课程有:书法欣赏、西方油画欣赏、音乐欣赏,民乐合奏基础和实训、琵琶基础和实训、曲艺理论和实践、声乐舞台表演艺术基础和实践、室内乐演奏基础和实践、舞蹈基础和实践、艺术形体音乐合唱实训、中阮基础和实训、主持训练基础和实践、2018年,美育教研室开设选修课882学时,共有1625人次选修艺术鉴赏课程。同时网络选修平台上设有艺术导论、文艺美学、艺术美学,影视鉴赏、流行音乐导论、中国古代名剧欣赏、中国书法史、漫画艺术欣赏与创作、钢琴艺术欣赏、流行音乐导论、中国古代礼仪文明、文物精品与中华文明、中国古建筑欣赏与设计等课程,共有1378人次选修,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大学生能运用美育理论简要分析和鉴赏生活、自然、科技和艺术,能运用美育理论指导将来的教学实践,提高审美塑造的自觉性和在学习、教学中贯彻美育的能力;提高大学生审美鉴赏能力和审美创造能力,增强大学生的综合文化素质,塑造审美的人生境界,培养和谐完美的人格。

我校从2018年级开始,已将《大学美育》课程开成面向全体本科生的公共必修课,本课旨在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完善审美心理结构,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通过审美知识的传授,特别是通过艺术作品的赏析,培养大学生的审美能力,提高他们的文化品位及其审美鉴赏能力和创造美的能力,从而塑造审美的人生境界,培养和谐完美的人格。《大学美育》课程的设定,为美育教学确定了硬性指标,赋予学分,纳入学生的培育制度中。

三、将美育评定纳入安徽医科大学本科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办法

我校积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校学生处建立科学合理的学生评价体系,促进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学校依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结合我校实际,2018年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印发《安徽医科大学本科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办法》的通知(党学字〔201815号)文件,将心理品质、人文素养、审美情趣、职业情操和文化实践等,作为“美育”评定内容

美育评定主要包括心理品质、人文素养、审美情趣、职业情操和文化实践等内容。学生应不断积淀文化底蕴,提升文化素养,加强人文科学艺术类知识的学习,善于发现美、追求美、创造美,不断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做到积极向上、刚健有为、自强不息。

重视文史哲等人文社科知识的学习,拥有深厚的人文情怀和宽阔的视野,见贤思齐,争当首善,有同情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具备健康高雅的审美情趣,能感受并欣赏生活、自然、艺术和科学中的美,积极参加艺术实践活动,善于进行艺术表现;树立医学审美观念,培养医学职业审美素质。积极参加校园文化建设,积极投身校内外文化活动,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较强,善于破解学习、生活中的难题,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

同时还举办各类文艺活动,提高大学生艺术素养。2018年四月初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国歌剧舞剧院专场演出,举办建团95周年“五四”合唱比赛,建国69周年师生文艺汇演,徽风皖韵校园大舞台——徽京剧院专场演出,此外为了提高广大同学对高雅音乐的欣赏能力,还邀请了我国著名琵琶演奏家潘嫦青老师为广大民乐爱好者举办了我爱民族音乐专题讲座。

四、多种多样的教育形式使音乐美术教育花蕾绽放

安徽医科大学通过“专兼结合、兼为主体”开展的丰富多彩的音乐美术课堂教育教学,不仅充分发挥了美育功能,推进素质教育和提高学生审美品位,塑造审美的人生境界,培养和谐完美的人格,而且还培养、锻练了一大批学生艺术社团骨干,活跃了校园文化。如:声乐队、舞蹈队、相声小品队、主持表演队、礼仪队、街舞队、西洋乐队、民乐队、合唱团等等。学生艺术社团成为音乐美术教育的抓手,进一步把音乐美术教育落到实处。

2018年全省大学生艺术展演,重唱《等你到天明》获声乐类甲组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安徽省现场展演,小合奏(弦乐)《化装舞会上的探戈》获器乐类甲组二等奖,合唱《远情》《瑶山夜歌》获声乐类甲组三等奖,民乐小合奏《高山流水》获器乐类甲组三等奖,群舞《除夕夜》获舞蹈类甲组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大学生艺术团选送作品小合奏(弦乐)《化装舞会上的探戈》分获器乐类全国二等奖,重唱《等你到天明》获声乐类全国三等奖;11月,大学生艺术团良医合唱团在第一届两岸医学人文合唱节获银奖;合肥市大学生艺术季中舞蹈队《废墟上的赞歌》获第六名。通过培训和演出,使同学们学习了知识,锻炼了能力,积累了舞台经验。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

安徽医科大学在贯彻落实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方面积极主动且富有成效,学校的音乐美术教育工作明显上了一个新台阶,但是还存在很多不足。在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教育思想,“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在以后的工作中积极解决当前存在的诸多困难和问题,努力把我校的音乐美术教育推向纵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