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医科大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6)

发布者:查玮发布时间:2017-06-01浏览次数:1226

安徽医科大学

艺术教育发展2016年度工作报告

  

  

省教育厅:

国务院办公厅下发201571号文件《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及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文件《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后,安徽医科大学党政高度重视,除认真组织学习外,并责成相关部门和单位认真续借落实。现将2016年安徽医科大学艺术教育发展工作报告如下:

一、出台文件指导学校美育教育教学工作。学校充分认识美育工作对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完成我校“立德树人、造就良医”之根本的重要意义,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加强改进我校的美育工作,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的前提下,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我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党办字〔2016〕39号)。《实施意见》从“充分认识加强和改革美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和改进美育课堂教学”、“创新美育实践活动”、“加强课程和教材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切实保障学校美育健康发展”等6个方面指导今后全校的美育教育教学工作。

二、组建美育教学部规范开展课堂教学。在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的指导下,学校主要领导及时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组织论证,适时组建学校的美育教育教学机构。在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付下,公共基础学院于20163月正式成立美育教学部,调入专业教师,牵头整合校内资源,系统化、专业化地承担全校大学生的美育教育工作,统筹我校的大学美育课堂教学工作

美育教学部从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在我校正式开设美育选修课。主要目的在于普及艺术教育,帮助学生掌握一些艺术基本理论知识和鉴赏方法,着重于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审美价值取向。要通过讲授基本的美育知识、美育途径以及音乐、美术、电影、电视等有关与大学生生活密切的艺术门类的基础知识和欣赏方法,并对具体的艺术作品进行赏析,使大学生能够对美学和美育的涵义、基本知识、基本原理有一个比较系统化的了解。

目前我校设置艺术选修课程有:书法欣赏、西方油画欣赏、音乐欣赏,网络选修平台上美学原理、文艺美学、艺术美学,影视鉴赏、中国书法欣赏、中国古代礼仪文明、文物精品与中华文明、中国古建筑欣赏与设计等课程,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大学生能运用美育理论简要分析和鉴赏生活、自然、科技和艺术领域的审美现象。能运用美育理论指导将来的教学实践,提高审美塑造的自觉性和在学习、教学中贯彻美育的能力;提高大学生审美鉴赏能力和审美创造能力,增强大学生的综合文化素质,塑造审美的人生境界,培养和谐完美的人格。

三、创新美育实践活动。学校指出,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在“立德树人、造就良医”的过程中,不可或缺。学校要求面向全体、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改革创新、协同推进,加强美育综合改革,整合各类美育资源,促进德智体美有机融合,形成全校关心支持美育发展和学生全面成长的浓郁氛围。校学工部、校团委利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大学生第二课堂、青年志愿者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等现有活动和载体,引入美育元素。实行课堂讲授与课外实践相结合,建立学生课外活动记录制度。鼓励和引导学生参加一些艺术欣赏和创作活动,进行自我艺术体验。结合我校综合测评体系,极力拓展学生课外美育活动范围,创造条件引导学生参与社区乡村文化艺术活动、学习优秀民族民间艺术、欣赏高雅文艺演出、参观美术展览等活动。

建立评价体系,把美育教育提高到“育人”的高度。积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校学生处建立科学合理的学生评价体系,促进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学校依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并下发了《安徽医科大学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办法》,将心理品质、人文素养、审美情趣、职业情操和文化实践等,作为“美育”评定内容,列出相应指标,赋予一定学分,纳入学生的培育制度中。

加强美育宣传,引导学生的美育自觉性。发挥美育功能,使其成为推进素质教育和提高学生审美品位的有效平台,真正成为提升校园文化和丰富校园生活的有效平台,围绕普通高校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着眼于改善学校的人文环境。学校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和丰富多彩的手段,循序渐进、不断深入,使广大教师和学生认识美育的重要作用,改变他们对美育的误解,使他们能够接受美育,重视美育,欢迎美育。极力拓展学生课外美育活动范围,创造条件引导学生参与社区乡村文化艺术活动、学习优秀民族民间艺术、欣赏高雅文艺演出。2016年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一次,由中央歌剧院走进安医大与广大学子面对面,整场演出以西方经典歌剧为演出内容,提高了广大学生的艺术修养。

组建艺术社团,把艺术教育落到实处。校团委积极组建大学生艺术社团,如大学生艺术团,以及下设的声乐队,舞蹈队,相声小品队,主持表演队,礼仪队,街舞队,西洋乐队,民乐队,合唱团等,还有 dreaming舞社(以街舞为主),乐yo社(乐队的形式为主),竹萌社(以民乐笛子葫芦丝等乐器为主),绯色天空话剧社(以话剧表演为主),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各个社团都聘请专业老师进行培训指导。艺术团除了长期进行专业训练还经常组织同学观看各类演出,进行艺术熏陶等。

开展专项活动,升华美育教育教学工作。2016年正值我校建校90周年,在校庆期间,我们举办了“庆祝建校90周年发展论坛--医学与人文精神及其培养”专项活动。邀请了《安徽医科大学校歌》曲作者,中国十大青年作曲家之一,是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音乐奖和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电影音乐奖获得者,多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著名作曲家舒楠先生作为主讲嘉宾,和80多名师生共同探讨“医学与人文,人文与音乐,音乐与医学”的特殊关系,使我们师生对医学与人文精神有了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和升华。

2016年我校的美育和艺术教育工作虽说上了一个新台阶,但是还存在很多不足,由于医学生课业繁重,对美育和艺术教育的重视程度也不够,很多学生还存在重智育轻体育、美育,重专业轻其他的思想。同时受场地及师资力量的制约,受校本部占地面积限制,要想专门开辟艺术教育场地还存在困难,我校将认真上级有关精神,在以后的工作中积极解决当前存在的诸多困难和问题,努力把我校的艺术教育推向纵深。

  

            安徽医科大学

                    20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