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医科大学六届六次教代会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者:查玮发布时间:2018-04-08浏览次数:1268

各位代表:

2017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全年工作报告如下,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实现公开形式的多样化。

坚持发挥党代会和教代会的主渠道作用。2017317日,学校召开中国共产党安徽医科大学第七次代表大会2017年年会,党员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听取并审议了校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对学校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进行了民主测评和民主评议,审议通过了学校2016年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报告。

2017331日,学校召开六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和九届五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书面审议了《财务工作报告》《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教代会和工会2016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报告》以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安徽医科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管理暂行办法》。会议回顾总结了学校2016年的工作,部署了2017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这一年,学校教代会执委认真履行职权,先后参与了学校2016年岗位津贴分配方案问题的讨论,听取并审议了学校2016年财务执行情况报告及2017年度预算情况报告,听取了和平苑二期相关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讨论,参与讨论了临床医学院转设工作及进度汇报等,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参与中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

此外,学校还注意发挥信息公开栏、教育电子政务平台、校园网、学校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校报、宣传栏的作用,定期维护更新信息公开网站,设立书记信箱、校长信箱、纪委监察信箱和举报电话,广开言路,沟通信息。

二、坚持公开标准,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1、党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第一,公开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一周年之际,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三个一”活动,先后安排4名处级干部围绕学习讲话精神作交流发言从严开展“讲重作”专题教育和专题警示教育。组织收听收看十九大报告,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热潮。召开全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大会,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成立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拟定宣讲提纲,有序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校领导宣讲共计15次。出台《中共安徽医科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学校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关于对违纪学生党员党纪处分的规定》等制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年共计安排12人参加各级各类干部调学活动。继续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合作举办处级干部在线培训班,组织68名正处级干部参加全省高校管理人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

第二,公开学校总体发展思路情况。年初,校党委和行政及时印发了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学校全年的工作任务,并明确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牵头负责领导、协同负责领导、牵头责任单位和协同配合责任单位。3月底,学校召开2016年度党建和发展目标考核总结表彰暨2017年度目标管理工作动员大会,对上一年度党建与发展目标考核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同时对2017年度目标管理工作进行动员。全校26个党政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和24个教学科研单位签订了年度党建与发展目标责任书,实施年度工作目标管理。

第三,公开组织建设情况。印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各级党组织按照标准化建设工作要求,逐条逐项对照指标内容进行摸底排查,100%全面考核验收,全校基层党组织达标85个,不达标27个,需要进一步整改完善再验收的37个。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出台《关于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的实施意见》,确定每月第一周的周三为全校党员活动日,不断提升组织生活规范化水平。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开展基层党组织特色党建活动,评选一类活动项目5个,二类活动项目8个,三类活动项目12个。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专题警示教育中开展主题征文活动,60篇征文予以表彰。评选表彰15个先进学生党支部和56名优秀学生党员。成立中国共产党安徽医科大学附属阜阳医院委员会,成立研究生学院直属党支部,调整机关一总支、二总支所属党支部设置。药学院党委获批安徽省第四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示范点。

第四,公开党员队伍建设情况。把好党员发展质量关,实行推优、公示、票决、预审、答辩等制度。加强在青年教师和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中发展党员工作,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对院级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的调研和指导。全年共发展党员815人,其中教职工党员76人。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生预备党员培训班。组织100名研究生党员参加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员骨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分别遴选3名党支部书记和3名教工党员参加全省高校党支部书记和青年党员示范培训班培训。组织推荐50名党支部书记和100 名学生党员参加全省网络示范培训班学习,做好培训指导和班级管理工作。指导各分党校开展对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各分党校共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2000余人。

第五,公开干部选拔任用情况。出台《安徽医科大学中层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健全完善干部工作的制度体系。先后开展附属阜阳医院部分院级干部选拔推荐、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选拔、一附院副处级空缺岗位选拔和二附院、四附院部分院级领导干部的选拔调整工作根据省委组织部部署要求,协助开展校厅级干部职务调整工作。印发《二级学院院级兼职管理岗位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实施意见》,选拔24位同志为二级学院管理岗位后备人才,为二级学院发展和学校干部队伍中长期建设奠定坚实基础。选派1名处级干部担任霍邱县城关镇泽沟村驻村工作队队长,2名科级干部担任驻村扶贫专干,将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干部培养锻炼的重要平台。

第六,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民主生活会情况。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下发全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全校政治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出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实施细则》,全年共组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4次。

2017829日,召开校领导班子“讲重作”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201828日,召开2017年度校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校党政班子成员认真对照《准则》《条例》相关规定,紧密联系中央查处的“陈、杨、周”案以及我省查处的省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重点围绕“六个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思想认识,逐一作对照检查发言,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并逐一接受了班子成员的直接、坦诚、有针对性批评,充分体现了民主团结,敢讲真话,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全校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共计211人次,各基层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查摆短板不足,全面剖析根源,梳理问题清单共计537个,制定整改措施共计589条,不断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严在经常。

第七,公开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召开2017年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部署年度工作任务,明确学校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要求和内容。印发《中共安徽医科大学委员会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意见》,细化任务分解,落实工作责任。开展教育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出台《安徽医科大学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细则(试行)》《安徽医科大学纪检监察干部轮岗交流实施办法(试行)》,深化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印发《安徽医科大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办法》,筛选出干部人事、基建工程等9个重点领域,125个关键环节,180个监督指标,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全校纪检监察部门运用“四种形态”处理91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组织调整、诫勉谈话、批评教育、谈话函询共82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等党纪轻处分共6人次,给予开除党籍重处分共3人次。全年,校纪委共受理问题线索39件,其中巡视移交问题线索24件,校纪委自行受理15件(含重复件2件)。各附属医院纪委共受理问题线索48件,问题线索均按照四类处置方式进行处置。

2、校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第一,公开招生信息。坚持招生工作阳光工程,全面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按照政策公开、资格公开、计划公开、信息公开、申诉渠道公开、违规处理公开的原则,2017年招生录取情况如下:本科提前批次共录取临床医学(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50人,单独批次270人。完成本省一本招生计划2574人,录取22个外省(市、区)学生215人(含和田定向录取5人,内地新疆班14人)。专升本92人。各层次研究生招生1439人,统招博士生70人,硕士生1365人,面向港澳台地区非全日制(兼读制)研究生4人(博士生1人,硕士生3人)。继续开展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在2017届本科生中推荐109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为免试硕士研究生,结果在校园网和公共宣传栏公示10天无异议后,报校长办公会最终审定。

第二,公开学生评奖评优信息。对照评奖评优标准,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本科生中评选出有19人获国家奖学金,392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4170人获张锡褀特等奖学金等各项奖助学金,1204人获先进个人,2712人获国家助学金。另有10人获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11个班级获先进班级荣誉称号。研究生中共有6名博士研究生,78名硕士研究生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3290人获学业奖学金,467人获校研究生奖学金,75人获其他单项奖学金,231人荣获校三好研究生46人荣获校校优秀研究生干部3632人获国家助学金,593人获校研究生助学金。

第三,公开就业信息。召开学校2017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和就业工作专题推进会议,举办人社厅厅长进校园、出国留学讲座等。组织不同规模的专场招聘会41场、宣讲会共5场,其中,2017届毕业生冬季就业市场和2017年安徽省医药类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共有来自全国各地近600家(次)的用人单位为我校毕业生和安徽省医药类高校毕业生提供近22847个用人岗位需求。成立帮扶领导小组,建立就业工作联系人制度,重点针对“五困”毕业生和少数民族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就业创业帮扶工作。帮助申请、发放求职创业补贴38530.8万元,对48名就业困难学生发放补助3.15万元。举办“服务基层”就业创业报告会,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服务基层项目,毕业生中共有8名学生参加西部计划,6名学生录取选调生,1名学生参加三支一扶。面向社会发布2017届就业质量年度报告,2017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4.64%

第四,公开学生管理服务信息。组织资助诚信主题月活动,开展征信专题讲座,指导并督促全体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2017届毕业班400余名学生完成贷款毕业确认工作。进一步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回访、家访制度,开展暑期走访慰问特困生家庭活动,共走访包括新疆和田地区在内的省内外17个市150名学生及家庭,送出慰问金8万余元。

全年2605人申请到国家开发银行、农村信用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款金额1809.22余万元。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近400人次,发放酬劳16.1186万余元;发放特困学生临时困难补助4.9万元、毕业困难学生补助3.25万元、中秋国庆节加餐补助37.253万元,考研补助5.512万元完成国家及校内各项奖助学金评审工作,总计7985人次获得各类奖助学金1491.35万元。

此外,发挥制度激励作用,修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评定细则》《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出台《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张锡祺专项奖学金评定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积极拓展资助渠道,注资扩容,新增设立安泰奖学金、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张锡祺专项奖学金、“金汇育才计划”助学金3类,补发建档立卡学生国家助学金180.2万。

第五,公开科技产业信息。坚持科技项目申报的信息、程序、评审公开公平的原则,及时公布科研项目申报、成果评审、科技奖励和立项资助等信息,公开各科技项目的国内外合作和推广应用情况。2017年度,受理各类纵向科研项目1255项,上报895项。共有284项项目获得资助(含23项横向课题);项目资助总经费6093.2615万元。申报各类科技奖励27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1项。申请专利25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获授权专利37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

第六,公开人事信息。按照程序公开和条件公开的原则,全年招聘各类人才37人,其中博士19人,硕士19人,本科1人。全年评审教授23位,副教授56位,高级实验师1位,实验师6位,讲师34位,政工师7位。确定4位同志图书、卫生、财会、电子信息工程系列中级职称。238人参加青年教师岗前培训选派4人参加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196取得教师资格证书。获批安徽省领军骨干人才项目6项。3人入选第六批省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入选第11批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陈飞虎团队成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选送7名教师赴国内高校做访问学者。选派资助19名教师赴美国、日本、英国等国外高校研修,16名学术骨干赴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进行学术考察和培训;6名留学生赴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选派7名教师赴美国莫尔豪斯医学院接受英语教学能力培训。选派3名外语专任教师赴英国利物浦大学英语语言中心培训短期研修,4名教师参加马工程重点教程培训,3人获“中国国际化人才外语考试”(简称BFT)合格证书。

第七,公开资产财务信息。整合财务收支查询、人员工资查询、职工薪酬及奖助学金发放、预算管理、网上报销和学生缴费等5个系统,综合形成一个财务信息管理平台。全面推开网上报销系统。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回头看、基建采购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高校科研经费规范管理专项治理、师德师风专项治理等四个专项治理工作,印发系列规章制度,规范预算、科研经费、差旅费、会议费、因公出国经费管理。出台《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完成对9个部门和单位原主要负责人的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提出审计建议41条。发现并纠正虚列支出套取培训会议经费、住宿费超标、公务接待超标准、国有资产出租出借不规范、财务报销材料不全等方面的问题22起。完成2016年度预算执行与财务收支审计,指出问题39条,提出审计建议10条。为做好临床医学院独立学院转设后资产移交工作,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临床医学院国有资产清查专项审计2017年,共完成竣工结算审计项目102项,审计资金8200万元,在有关单位初审的基础上审减850万元。

第八,公开招投标信息。出台《政府采购项目申报验收支付暂行办法》,加强政府采购项目资金管理建立招标项目合同数据库,招标采购监控系统安装完成。构建招标采购管理系统,通过采购管理系统申报的项目为21项,涉及采购预算221.6973万元。2017年招标采购项目共计184项,其中货物类126项,服务类27项,工程类31项。总预算资金约3.35亿元,同比增长60.29%;实际执行招标采购总额约3.13亿元,同比增长77.84%。节约资金约2294万元。政府集中采购项目共13项,货物类10项,服务类1项,工程类2项,采购预算总额约2.66亿元,实际执行招标采购总额2.52亿元。其中,货物采购总额572.20万元、服务类采购总额247.00万元,工程采购总额约2.43亿元,共节约资金约1479.11万元。委托代理机构开展并完成招标项目共84项,货物类69项(含科研仪器设备采购55项),服务类6项,工程类9项,采购预算总额约6404.85万元(含5425.93万元科研仪器设备),实际执行招标采购总额约5694.62万元,共节约资金700.00余万元。完成校内招标采购79项,其中货物类38项,工程类19项,服务类22项。预算总额约501.1万元,实际执行招标采购总额约396.32万元,共节约资金104.78万元。12类通用办公设备采购预算总额154.89万元,实际执行招标采购总额约149.70万元。

三、强化责任制,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检查监督

1、坚持信息公开责任制。始终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学校年度工作要点,校党委书记、校长为学校信息公开的领导责任人,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信息公开领导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履行拟订方案、组织实施、综合协调、收集意见、反馈信息、宣传报道等职责。

2、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学校纪委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负责收集党员、群众提出的监督意见和建议,并反馈至信息公开办公室。加强校内行政监察,正在研究探索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办法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回顾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要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的机制。主要是依申请公开机制和考核机制还不够健全,加强不同部门间的相互协作,形成信息公开的联动机制。二是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继续加强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统筹运用学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方式,通过多种媒介,拓展公开渠道及时公开内容三是要完善信息公开意见反馈渠道,通过多种方式,听取师生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四是要加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及时公开师生员工关心的信息。

下一步,我校将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安徽省省属普通高等学校党务和校务公开实施意见》、《教育重点信息公开目录标准与信息内容规范》以及《安徽医科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要求,从以下几个方面不断改进信息公开工作:

1、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范围。依据学校出台的《预算管理办法》《值班(夜班)费、评审(劳务)费发放暂行规定》等系列文件,继续拓展广大教职员工关心的财务等信息公开内容覆盖面。我们将以《安徽医科大学章程》的贯彻实施为根本,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围绕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及时更新学校办学基本情况的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

2、不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教育重点信息公开目录标准与信息内容规范》要求,我们将重点加大在招生考试、财务资产及收费、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管理服务、学风建设、学位和学科、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

3、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的建设。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切实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避免发生该公开的不公开、信息公开不及时等情况,为形成广大师生关心、支持、参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局面营造良好氛围。

4、继续加强对信息公开的宣传教育。我们将以一些重要的法律法规为宣传教育重点,强化广大师生员工的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相关政策的知晓度与参与面,保障教职工、学生、社会公众对学校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的知情权,接受利益相关方的监督。

  

信息公开是加强高校基层民主建设的重要载体,是高校民主办学、依法治校的重要基石,是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构建和谐校园的必然要求,需要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参与。新的一年,我们将在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不断发挥广大教职员工的主人翁作用,在实践中加快推进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