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徽医科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对直属附属医院党的全面领导实施意见

发布者:查玮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1401

中共安徽医科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

对直属附属医院党的全面领导实施意见

 

为切实加强对直属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附属医院”)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大学与附属医院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现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加强附属医院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意义

(一)加强附属医院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性

附属医院是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学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是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重要支撑。加强附属医院党的全面领导,是学校党委切实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的迫切需要,是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中国特色高水平大学,确保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保障;也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和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推动附属医院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根本保证,是切实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落实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的政治保障。

    (二)提升加强附属医院党的全面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性

各附属医院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教书育人“治病救人”的全过程,贯彻到医院工作的各方面,提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性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体现为由上而下、一以贯之的领导,加强对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的执行力度,全面推进医院党的各项建设,促进医院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党的政治领导,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地位

(三)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学校党委将督促各附属医院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党对各项工作领导权。各附属医院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确保医院党委及其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具体决策部署。

(四)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

附属医院党委要按照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要求,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学校党委加强对附属医院党内政治生活的监督指导,致力于营造附属医院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强化党的思想领导,筑牢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

(五)创新思政工作体制机制

学校党委要督促附属医院进一步完善院内思政工作体系,精心培养和组建思政工作队伍,规模较大的附属医院可以尝试在科室常态设置兼职辅导员或班主任。鼓励倡导附属医院开展思政工作研究,不断提升思政工作队伍的思政工作能力。各附属医院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做好医护员工、学生两大群体的思政工作,深入推进医院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不断创新思政工作体制机制。

(六)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引领

附属医院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职业精神、抗疫精神、安医精神、“一训三风”以及大学和医院章程纳入员工入职培训的内容体系,纳入医院年度工作计划,实现大学文化与附属医院文化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助力文化改造、形成文化共识、打造文化品牌。要坚持把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和良好学风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师德师风、医德医风校内监督机制。学校党委每年开展1次意识形态专项督查,推深做实附属医院意识形态责任制。

四、强化党的组织领导,着力夯实事业发展的坚强堡垒 

(七)选优配强附属医院领导班子

学校党委按照政治强、促改革、懂业务、善管理、敢担当、作风正的标准,选优配强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由大学派出,建立附属医院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库。推动落实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轮岗交流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探索推进附属医院院长公开选拨聘任,推进职业化建设。

(八)加强附属医院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健全大学与附属医院、各个附属医院之间干部轮岗交流机制,建立一支熟悉附属医院的校内干部队伍,解决“不善管”的问题。加强对附属医院职能部门中层干部、科室负责人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指导,附属医院选拔任命的组织、人事、纪检、教学、科研、财务等部门主要负责人须报大学党委审批。落实干部协管制度,附属医院团委主要负责人需报学校团委批准。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做好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着力汇聚爱国奉献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提供坚强保障。学校党委每年至少安排1次会议、附属医院党委每年至少安排2次会议专题研究附属医院人才工作。

(九)推进附属医院基层党组织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态化开展附属医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督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实化附属医院党总支的功能,在附属医院选树一批样板党支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医院党支部的政治把关作用,将促进中心工作作为落脚点,着力将党支部打造为“教书育人”与“治病救人”的“桥头堡”。

五、强化党建工作的领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十)落实附属医院党建工作主体责任

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对本单位党建工作负总责,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推行附属医院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建立和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党建工作落地见效。

(十一)完善附属医院党建目标考核制度

完善附属医院党建考核制度,并把考核结果作为附属医院领导班子及领导人员考核重要内容。附属医院党委要建立健全对院内各级党组织的党建考核制度,提升医院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

(十二)健全廉洁风险防控体系

推动附属医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对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追责问责。要针对附属医院工程建设、招标采购、人事招录等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集中排查和常态化审计,确保审计全覆盖,全方位健全完善廉洁风险防控体系。

(十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

落实附属医院纪委内设机构调整方案,选优配强附属医院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健全附属医院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建立完善学校巡察工作体制机制,有序推进覆盖各附属医院的校内巡察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七、强化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附属医院提质升级

(十四)抓好学校党委关于附属医院发展战略的落实

各附属医院要牢牢围绕学校党委的战略部署,特别是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特色化、差异化、抱团式发展,配合构建附属医院“共建共享”的有效路径,实现附属医院发展从“做大”到“做强”的战略转变。

(十五)明确附属医院发展目标,实施附属医院提质工程 

鼓励各附属医院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完善医院的治理体系与结构,结合各医院的实际情况,制定自己的发展目标,推进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支持一附院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成研究型医院。支持二附院创建全国百强医院。发挥一附院、二附院引领带动作用,支持四附院、附属阜阳医院、附属口腔医院创建三甲医院。支持附属巢湖医院做强精神医学中心。通过附属医院的提质升级,医教研协同发展,不断提升服务健康中国美好安徽建设的能力。

八、强化医院党委领导作用,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十六)明确医院党委的工作职责

按照《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及安徽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实施办法,附属医院应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医院党委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各附属医院要按照有关文件精神明确制定医院党委具体工作职责,并报学校党委常委会审定。

(十七)健全完善医院党委与行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

学校党委支持、监督附属医院完善医院党委、行政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和决策机制。院长每年年底向医院党委述职,党委书记每年向医院党委报告工作,医院党委每半年1次向学校党委报告工作。

九、构建加强附属医院党的全面领导的保障体系

(十八)优化医院管理模式

按照学校党委加强对附属医院党的全面领导的要求,明确1名校领导分管附属医院管理工作,不断完善医院管理委员会职能,发挥医院管理委员会功能,建立大学附属医院管理新模式。

(十九)构建完备职能体系

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目标,逐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学校设立党委医院工作部,加强对附属医院的集中统一管理。医院层面按照与学校统一归口、协调管理的要求,优化党政职能部门设置。强化党务工作队伍建设。

(二十)健全配套制度体系

要不断建立健全加强附属医院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把加强附属医院党的全面领导的要求体现到各方面制度安排中,通过建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附属医院年度目标考核制度等,固化并形成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

(二十一)强化执行监督机制

    要综合运用专项督查、目标考核、政治巡察等多种方式加强对附属医院贯彻执行党的全面领导情况的监督检查,把落实党的全面领导情况,作为衡量党的建设的重要标尺、考察干部政治意识、政治能力的重要方面,对贯彻不力的要及时启动追究问责。